《1039新闻早报》

《1039新闻早报》主持人团队1_缩小大小

1039新闻早报》节目介绍

《1039新闻早报》2010年1月1日开播,是北京交通广播全力打造的一档早间新闻直播节目。作为京城每天最早直播的广播新闻栏目之一,坚持用新鲜实用、引人关注的新闻资讯唤醒北京城,主打抢眼新闻,聚焦社会热点,时效性强、信息量大,播报风格轻松、明快、活泼,为京城市民提供了一份新鲜丰盛的新闻早餐。

《1039新闻早报》开播6年来,一直稳居北京广播市场同时段收听率和市场占有率前列。2012年第一次参加“北京电台听众最喜爱的名牌栏目”评比,即被评为优秀栏目。2014年,再次被评选为优秀栏目。本档节目主创人员曾经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交通广播奖、北京新闻奖、北京电台听众最喜爱的优秀主持人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时效性强、信息量大、观点鲜明是《1039新闻早报》节目的最大特色。节目开播以来,众多在夜间和凌晨发生的重大新闻消息都是通过这档节目在北京广播媒体当中首发。比如,2015年元旦前夕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2015年1月2号导致5名消防战士死亡的哈尔滨大火,以及2015年发生的尼泊尔地震、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天津港爆炸、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深圳山体滑坡事故,2016年发生的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日本九州地震、厄瓜多尔地震等新闻事件,都在节目中及时做了报道,让听众朋友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新闻消息。有热心听众这样评价《1039新闻早报》的时效性:“新闻在发生,你却在睡觉,不过没关系,睁开眼睛,打开收音机,听了节目就知道。”

  针对一些影响较大、关注度高的新闻事件,《1039新闻早报》都会在头条予以重点关注,同时在“热点聚焦”板块,通过采访各方观点,对事件展开分析和评述,让听众更深入、更详尽地了解新闻事件以及新闻背后的事实真相。比如,针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1039新闻早报》除了播发阅兵方面的最新消息之外,在“热点聚焦”板块,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系统解读当天的阅兵安排和阅兵的主要内容,给市民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直播提供参考。在“弦外听音”板块,通过原音重现的方式,展现抗日烽火和抗战历史上的关键性时刻,纪念抗战胜利的伟大成就。此外,节目还重点报道了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邀请市民建言、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渐进式退休政策写入十三五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确定、北京首次提前24小时启动空气污染橙色预警以及首次启动红色预警、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实施、A股实行熔断机制、北京知名医院号贩子猖獗、山东非法疫苗案、魏则西事件等,都进行了快速、全面、详实的报道。

  《1039新闻早报》的另一大特色是在播报风格上轻松自然。每天的节目都由一男一女两位主播,用“说新闻”的方式进行播报,一改人们印象中新闻节目严肃、沉闷的特点,增加了节目的朝气和活力。作为北京交通广播每天最早直播的节目,针对尾号限行后部分市民出门提前的特点,两位主播还会在节目中随时插入最新路况,服务早间出行人群。尤其是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和重大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报道中,起到了及时传递交通信息、引导市民出行的良好效果。

  经过6年的精心打造,《1039新闻早报》节目逐步确立了独特的节目样态和风格,并培养出了一批固定的听众,在早间出行人群中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节目的收听率和市场份额稳步增长。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报告曾评价说:“《1039新闻早报》节目听众规模超过110万,在同一时段极具竞争力,并以高收入收听者为主要受众,这一现象在这一时段极其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