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热线》

《交通新闻热线》编辑记者团队1_缩小大小

       《交通新闻热线》栏目介绍

2003年1月1号,北京交通广播在每个工作日早间时段开设了新闻调查类栏目——《交通新闻热线》,栏目开播十多年来,坚持“服务听众,为听众排忧解难”的宗旨,通过记者扎实全面的实地调查、专业人士的深入剖析,管理部门的权威答复,帮助市民解决出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城市交通生活中的痼疾顽症。十四年来,《交通新闻热线》栏目在听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收听率和市场占有率在北京广播市场上始终占据领先位置。

一、始终把帮助听众解决难题作为第一要务,发扬一追到底的作风,力求让每一个问题都有解决方案。

听众反映问题,记者前往现场调查,再逐个找相关部门或单位,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交通新闻热线》栏目的一贯做法。2015年,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微博和微信等渠道,反映各类问题1569个。由于节目时间所限,编辑记者从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问题400多个,这些问题经过记者现场调查和采访,制作成录音报道在《交通新闻热线》栏目中播出后,取得良好的成效,超过8成都得到了解决,或者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明确答复。暂时无法解决那些问题,也都通过采访业内专家等方式,分析了无法解决的原因,并指出了今后的解决出路。

  比如,针对朝阳北路大悦城路口交通秩序混乱、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屡屡发生的问题,记者经过调查,找出了路口临时信号灯有缺陷、导致直行和左转车辆混行这个原因,协调交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在这个路口重新安装了信号灯,增加了左转灯,让这个路口的通行秩序得到改善。此外,《交通新闻热线》栏目还报道了间歇性精神病患者驾车威胁安全、两座跨区桥5年不通、街头无烟烧烤车PM2.5排放严重超标、电动车充电不能一卡通等问题,都得到管理部门的答复,并找出了解决办法。

二、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政府管理部门和市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部分政府部门还为这档栏目建立了问题反馈机制。

听众反映的绝大多数问题,都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去解决。记者在热线调查采访、与相关部门不断沟通协调,寻求解决办法的过程中,一方面反映市民的呼声,另一方面也让政府部门了解到百姓的实际需求,促进了政府部门和市民之间的沟通。《交通新闻热线》播出的每一条报道,既关心了老百姓的冷暖,又展现了政府部门的努力,使这档栏目成为政府和市民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与纽带。正因如此,《交通新闻热线》不光赢得了听众的信赖,也引起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有的部门还专门为这档栏目建立了问题反馈机制。

比如,北京市交管局针对市民反映的交通秩序混乱导致拥堵严重等问题,与《交通新闻热线》合作,热线记者经过调查核实后,将相关问题反馈给市交管局,市交管局再转交给各个交通支队或者相关职能处室,拿出解决方案,并马上采取措施落实整改。这个报道在每周一的节目中播出,取得较好成效。此外,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等部门,也专门发来《关于建立城市管理问题反馈机制的函》,提出建立信息反馈机制,解决群众提出的城市管理问题,提高城市环境管理水平。

三、从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出发,加强策划,力求创新,着力提高节目质量。

对本市和国内外发生的热点事件做出及时反应,加强策划,从百姓的视角去思考深层次的问题,探讨解决之道,一直是《交通新闻热线》栏目的主要着力点。经过精心策划的报道,调查更深入、采访更全面、分析更透彻,对相关问题和现象的产生、发展、影响等都有详尽的剖析,提出的解决方案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比如,系列报道“北京废旧铅酸电池回收困境”就对目前北京废旧铅酸电池回收的现状、非法回收对环境的危害、正规回收的困境在哪儿等,作了深入调查和剖析,并采访业内专家和主管部门,提出了如何建立回收产业等建设性的方案。此外,《交通新闻热线》栏目还针对航班延误旅客大闹机场、飞嘀打车上市无人问津、马路变成停车场、互联网班车管理无序线路重叠等引人关注的问题和现象,作了策划和报道。

  总体来说,《交通新闻热线》栏目始终注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和听众朋友及时沟通,和管理部门及时反馈,对棘手问题反复协调直至解决,取得了广大听众的喜爱和信赖,成为解决市民出行中困难的一个畅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