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畅通》

顾峰园园_缩小大小

杨洋李莉_缩小大小

《一路畅通》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一档名牌栏目,于2000年1月1日正式开播,是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健康积极的公众形象,集路况信息、新闻资讯、生活提示、话题交流于一体的互动直播栏目,具有多元定位。16年来,《一路畅通》以优质的节目内容,创新的节目理念,赢得了广大听众和业内同行的认可,多次获得国家及政府奖项,常年稳居北京广播市场收听率及市场占有率首位。2013年底,《一路畅通》首次被认定为北京市名牌商标,2015年《一路畅通》再次获得北京市名牌商标。

一直以来,《一路畅通》执着践行着媒体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激发社会正能量,“大家帮助大家”的节目口号深入人心,这已经成为《一路畅通》的优质基因。2015年,《一路畅通》继续发挥优势力量,大力整合新媒体资源,融合多渠道,形成立体传播,打造广播界的全媒体平台;引领潮流生活方式,建立“新生活方式的分享平台”,制作“有品位,有内涵,有温度”的广播节目。此外,我们还不断延伸节目空间,举办具有互动性、话题性及影响力的落地活动,让听众能够以不同方式参与到栏目活动中,提升《一路畅通》品牌价值。

2015年,从整体数据来看,《一路畅通》2015年较2014年收听率上涨6.39%,达到5.012%;市场份额上涨1.16%,达到41.998%。同时段收听率、市场份额稳居北京广播市场收听排名榜首,收听率、市场份额是排名第二频率同时段节目的4倍。人均收听分钟数达79.2分钟,大幅上涨12.66%,净值和涨幅均超过同时段北京广播市场整体水平;并且整体市场份额连年上涨,收听率近三年连续走高。

2015年《一路畅通》取得了一些成绩,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关注交通热点,加强与交管部门的合作,以灵活多变的思路提升节目质量,为听众提供及时详尽的各类信息、服务。

《一路畅通》节目组一手抓与交通相关的内容,一手抓娱乐及与受众生活更贴近的内容。2015年9月是北京最堵月,《一路畅通》策划了“绿色出行 我知道”系列节目,通过7场权威访谈,解读9月拥堵月形成的原因及政府采取的措施,为政府和百姓架起了一座理解的桥梁;并借此机会宣传绿色出行,把政府在公交、地铁、自行车出行方面的新理念、新做法介绍给听众,为北京的缓堵建言献策。该策划得到了市交通委的高度重视,周正宇主任两赴直播间参与访谈,各职能部室领导亲自挂帅参与节目,保证了节目的权威性及时效性,听众反响强烈,微信互动数比平日增加了三成,有效地缓解了大家对于最堵日的心里抱怨。另外,还通过《我爱北京》这个环节,推出“公交达人”,让身边的人讲述绿色出行的体会,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

二、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各类官方机构合作,通过“我爱北京”、“党员小故事”等栏目,传递正能量。

“我爱北京”小板块每天播出一期,每期时长1分半左右。该栏目采访过的人物涵盖社会各个领域,从他们的职业出发,以他们生活、工作日常切入,以对人、事、物、景的感情为线索,用声音来记录这一切,突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同时,我爱北京也在《一路畅通》的新媒体平台中同步推送,进行多渠道推广。

从2014年“七一”开始,《党建》杂志社、党建网和北京电台联合推出系列专题节目《党员小故事》,讲述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此外,《一路畅通》还积极配合各类政府机关,安排相关节目内容,弘扬社会新风尚,传递城市正能量。

三、以《一路畅通》15周年为契机,精心打造系列节目,融合多渠道,搭建“新生活方式的分享平台”,进一步提升《一路畅通》品牌影响力。

2015年是《一路畅通》栏目开播15周年,年初栏目组推出“《一路畅通》15年圆梦系列”特别策划。春节前夕,推出第一季“一路狂喜·畅通家庭过大年”活动,受到了听众们的一致好评。活动从1月20日开始持续了20天,线上、线下互动宣传,期间有2000多个家庭通过《一路畅通》微信服务号进行报名、家庭展示等活动。4月又推出“《一路畅通》15年圆梦系列第二季——畅通·车·生活”活动。活动期间,听众同样通过《一路畅通》微信服务号上为爱车报名,活动推出后,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节目组收到约2400个车主的报名。“《一路畅通》15周年圆梦系列”活动期间,除了在节目中进行宣传,《一路畅通》栏目组也充分利用新媒体,配合进行一系列的网络推广。《一路畅通》微信服务号“一路畅通”配合活动内容设立活动页面,并在活动启动时推送相关活动推文;《一路畅通》微信订阅号“一路畅通club”每天也配合15周年圆梦系列的播出进行推送,用图片和文字等方式,继续讲述圆梦故事,进一步扩大了节目的传播效果。

2015年《一路畅通》联合公关部策划实施了“1039行动派·2015善行者公益行动“,此活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北京交通广播联合主办。《一路畅通》联合北京交通广播的5档栏目及其下属8个新媒体平台,形成全媒体矩阵,联合打造“1039行动派”。活动持续3个多月,从5月底开始报名,到6月6日在居庸关长城组织150名听众进行5公里长走,从8月15日组织15支队伍进行拉练,到历时2个月8场线上访谈及公益募捐,“1039行动派”、“善行者”以其公益、爱心、正能量的特质深入人心。9月12日,在2015善行者活动中,1039行动派的“冠军队”获得了50公里全场总冠军,充分证明了“1039行动派”的实力。活动还有效地运用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页面,直接进行活动报名;打通捐款通道,简化捐款程序,实现在《一路畅通》的新媒体平台直接捐款;活动过程中设置直播页面,弥补视觉空缺,延长广播收听时长。新媒体的合理利用大大刺激了平台用户的活动度,用户的卷入度大大增强。 “2015年善行者”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设立的官网报名人数为5,024人(报名通道开放1个月),《一路畅通》专门报名通道报名人数为2,981人(报名通道开放5天), 最终选拔800支队伍(3,200人)参与当天的徒步。活动期间,《一路畅通》新媒体相关推送共19次;活动当日,“1039行动派”活动点击量高达56,224次,直播页面访问量34,239次,效果显著。最终,该活动共募集捐款501万余元,有效捐款行为45,945笔。

四、广播-新媒体-落地活动-广播,打破广播单向传播劣势,打造传统广播的互联网时代发展新模式。

截至2015年12月,《一路畅通》的微信平台累计关注人数29万余人,微博累计关注人数23万余人。2015年,《一路畅通》栏目的专题系列采取广播节目征集、新媒体报名、落地活动选拔训练的方式进行,结合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联动,让广播的传播方式更加丰富,落地活动内容反哺节目,让听众参与感变强。同时,利用新媒体作为载体加入多项互动环节,使用户互动体验变得更好,单向传播的媒体劣势得以弥补,用户卷入度明显提高。这样的传播模式给广播的新媒体平台带来不少流量,在活动中转化为用户的人群忠诚度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