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闻》

《北京新闻》1949年2月开播,是北京历史最为悠久的广播新闻节目。它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社会为追求目标,迅速、准确地报道发生在首都政治、经济、科教、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重要新闻。

《北京新闻》时政新闻强调权威观点和群众视角相结合,经济新闻注重宏观举措和群众利益相结合,科教新闻强调最新成果和群众生活相结合,文化新闻强调高雅品位与群众普及相结合,社会新闻强调客观报道与引领群众相结合。政令与政策、改革与发展、市情与世象,是本节目的主要报道内容;录音新闻与现场报道是本节目的常用表现形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本节目一以贯之的原则。

《北京新闻》是市委、市政府在电台重要的舆论阵地。节目注重提升新闻报道的权威性和服务性,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为听众提供准确及时的权威信息。同时注重政策信息的服务性和贴近性,注重新闻宣传的平民视角,力争使新闻宣传“入耳”、“入脑”、“入心”,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2015年,针对各个阶段的新闻时事热点,《北京新闻》重点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大型专题报道。全年为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宣传主题,《北京新闻》开设多个专栏;申冬奥成功、9·3纪念活动《北京新闻》都集纳相关消息重点报道。另外,《北京新闻》陆续开设《行进京华大地,讲述精彩故事》、《2015北京故事》专栏。记者深入基层,生动讲述北京故事。《北京新闻》还圆满完成了两会、春运、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解读等宣传报道任务。

《北京新闻》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在历次社会调查中都位居北京电台节目收听率排名的前列。创办以来一直占据新闻广播乃至北京地区广播新闻收听率的高地,是客户广告投放的黄金时段。

《北京新闻》锻造了新闻广播一支优秀的采编队伍。个人荣誉和集体荣誉交相辉映。在历届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北京新闻奖的评选中,记者、编辑多次获得一等奖,栏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市级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评选的优秀栏目奖。多年来,《北京新闻》持续荣获北京电台名牌栏目奖、“听众喜爱的名牌栏目”十佳栏目、荣誉名牌栏目。

《北京新闻》从不懈怠,采编队伍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击,为听众及时快速地报道权威、真实的本市新闻。“在北京,听北京。每天清晨七点,新闻耳边呈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第一时间为听众朋友发布权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