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连播》

 单田芳_缩小大小

田连元_缩小大小

一、  栏目的获奖情况:

1、《评书连播》已经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北京电台优秀栏目,2010年还荣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听众喜爱的名牌栏目”称号,2012年荣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听众喜爱的优秀栏目”称号,2014年荣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听众喜爱的优秀栏目”称号;

2、长篇评书《贺龙传奇》曾荣获2008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北京广播奖、北京电台优秀节目;

3、长篇评书《少林将军许世友》荣获了2009年度北京广播奖、北京电台优秀节目一等奖;

4、2010年与北京广播网音视频合作录制的小剧场评书《侠义英雄传》荣获北京电台优秀节目二等奖;

5、曲艺专题《悲喜评书缘——单田芳的评书人生》荣获了2013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十四届全国广播文艺节目专家奖曲艺节目一等奖、北京电台2011年度优秀节目一等奖;

6、曲艺专题《又见茶馆说书人》荣获了第十五届全国广播文艺节目专家奖曲艺节目一等奖。

7、曲艺专题《再访袁阔成》荣获了第十七届全国广播文艺节目专家奖曲艺节目二等奖。

8、大型系列评书《京华英雄》荣获北京电台2015年度优秀节目。

9、曲艺专题《国画大师李苦禅的“暗战”生涯》荣获北京电台2015年度优秀节目。

二、近两年重点工作:

近两年, 《评书连播》继续秉承着在发扬传统的同时力求创优创新的宗旨,主要进行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制作的曲艺专题《再访袁阔成》荣获了第十七届全国广播文艺节目专家奖曲艺节目二等奖:

2014年为了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评书连播》栏目特别安排播出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先生在几十年前创作的一部经典现代评书《烈火金钢》,在播出这部作品之前,栏目组特意走访了已经85岁高龄的袁阔成老先生。节目结构完整,声情并茂,播出后反响良好。2015年3月2日,一代评书巨匠袁阔成先生不幸因病辞世,据袁老家人说,这是袁阔成先生生前最后接受媒体的采访,因此录音弥足珍贵。我们制作的曲艺专题《再访袁阔成》在2015年也荣获了第十七届全国广播文艺节目专家奖曲艺节目一等奖。

2、为配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特别策划制作了大型系列评书《京华英雄》: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北京文艺广播特别制作了七十集大型系列评书《京华英雄》,展现了近七十位北京地区抗日英雄的伟大生平事迹和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此套评书在制作完成后将被收入抗日战争纪念馆永久留存。为了更生动的展现抗日英雄们的传奇事迹,北京电台文艺广播为此次大型系列评书的录制搭建了有史以来阵容最强大的评书演播团队,网罗了全北京、乃至全中国最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评书演员,其中包括单田芳、刘兰芳、田连元、连丽如、田占义等评书大家,也包括刘朝、王玥波、李菁、徐德亮这些深受观众喜爱的青年翘楚,更有张硕、肖璞涛、赵亮这样的评书新秀,因此,这套评书将不仅仅是一部作品,它更是当下中国评书界的一次大聚会,是中国评书界老、中、青三代的优秀代表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共同送上的一份厚重的大礼。

除了演员阵容不同以往的强大之外,此次北京文艺广播还特意邀请著名音乐人为这部大型系列评书创作录制主题歌曲,力争将系列评书《京华英雄》 打造成颂扬爱国英雄、倾诉家国情怀、彰显民族正气的文艺精品。

节目播出后得到了评书界名家和听众的广泛好评,很多业内外名人、评书听众都在网络、微信上转发节目音频。

3、在《京华英雄》播出后,制作专题文艺《国画大师李苦禅的“暗战”生涯》:

大型系列评书《京华英雄》中有一集是国画大师李苦禅的抗日故事。李苦禅是中国美术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艺术大师,他一生力倡"必先有人格方有画格,所谓人格——爱国第一"。其实,他既是一位国画写意大师,也是一位爱国志士,苦禅先生隐藏了半个世纪的秘密身份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被披露出来,但是他的地下革命故事至今仍然鲜为人知。为此,结合评书演员徐德亮讲述的有关李苦禅先生抗日的评书故事,我们特意采访了李苦禅先生的儿子李燕先生并制作了这期专题节目《国画大师李苦禅的“暗战”生涯》。节目不仅限于讲述历史,在采访中还探究了作为国画大师的李苦禅之所以选择危险的暗战之路的思想根源以及精神寄托。最后节目落笔于七十年前席卷整个华夏地大的抗日运动:李苦禅先生只是日伪统治下北平汹涌暗流中的一股,而正是这一股股暗流,汇成了波涛汹涌的抗日洪流,也正是这一股股暗流让一种不屈的精神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淬炼成金,在历史的星空中被定格成永恒。

北京文艺广播一直遵循着“经典与流行共存,传统与创新并重”这一原则,《评书连播》栏目自文艺广播开播以来,也一直本着这一宗旨为听众服务,我们一方面精心选择评书名家的扛鼎力作,为喜欢评书的广大听众朋友提供重温经典评书的机会,另一方面努力挖掘新人、创作录制内容与形式双新的优秀评书作品,以满足广大评书听众新的要求。正因为这样,《评书连播》作为文艺广播的重要栏目一直深受广大听众喜爱,始终保持着非常高的收听率,在同时段的市场占有率中始终保持着第一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