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情况介绍

(2017年2月更新)

一、基本情况

1949年2月2日,伴随着北平的和平解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开始播音。北京电台建台初期只有十几名工作人员,每天播音不足9小时,发射功率不足1千瓦。经过60多年的艰苦创业,特别是自上世纪90年代实施以建立专业化系列台为龙头的全方位改革以来,各项事业得到迅速发展。今天的北京电台已经发展成为在全国有相当影响、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地方大台,全台开办新闻(AM828KHz FM100.6MHz)、城市(AM1026KHz FM107.3MHz)、故事(AM603KHz)、体育(FM102.5MHz)、音乐(FM97.4MHz)、文艺(FM87.6MHz)、交通(FM103.9MHz)、外语(AM774KHz)、爱家(AM927KHz)、动听调频(FM94.5MHz)等10套开路广播及15套有线调频广播、14套数字音频广播, 1个数据服务频道,在北京有线电视网数字平台上播出16套有线数字广播节目和1个动感音乐数字电视频道,每天播音343小时,总发射功率213.5千瓦。制作的节目还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个华语电台播出,其中包括三家国家级的电台中文频道以及联合国电台。还拥有北京广播网、移动音频客户端听听FM 等新媒体产品,是以广播为主、多媒体联动的综合性传播机构。

北京电台近年来一直保持北京广播收听市场的领先地位,市场份额稳定在70%左右。2016年,北京电台的市场份额为75.269%,收听率为3.72%。除了10个专业广播,全台现有17个职能部门,北京广播公司下辖北京广播大厦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广声动、时代文广、悦库时光等16家二级子公司,员工总计956人。2016年,北京电台总资产26.29亿元,广告收入5.95亿元。

北京电台在内部管理工作中,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2003年11月8日,北京电台在全国省级电台中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北京电台媒资库存有总计20万小时的节目资料,节目播出多年保持无严重差错,节目制作能力、技术水平等在省级电台均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北京电台纳入安全播出管理的播出时长共计77808小时,停播率0秒/百小时,可用度100%。

2016年,北京电台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中国新闻奖、广播电影电视节目技术质量奖金鹿奖、广告长城奖黄河奖、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等多个奖项。

二、开办节目及开展活动情况

目前,北京电台正在播出的栏目总计182个,其中包括《一路畅通》、《北京新闻》、《空中笑林》、《交通新闻》、《1039新闻早报》、《欢乐正前方》、《开心茶馆》、《新闻热线》、《交通新闻热线》、《评书连播》等一批听众耳熟能详的名牌栏目,涌现了李莉、杨洋、顾峰、园园、郭炜、白杰、刘思伽、李洋、嘉佳、韩力等一批听众喜爱的主持人。迄今为止,北京电台获得“长江韬奋奖”之韬奋奖1个,“五个一工程奖”35个,中国新闻奖一等奖13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26个,中国广播奖一等奖31个,中国广播影视大奖30个等荣誉。

北京电台在频率的划分与定位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强化目标对象,着重于节目风格的塑造。同时依据形势发展和听众需求,优化频率资源配置,适时调整频率定位。

十个专业广播和新媒体传播平台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走转改”等重大主题,整合资源,周密策划,充分发挥独特的声音优势,创新广播表现手段,形成了以重要事件为“点”、以十台一网整体联动为“面”的多维度报道格局。结合主题宣传与社会热点,策划举办了以“北京榜样”为代表的一系列品牌活动,弘扬崇德向善、敬业奉献等道德品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反响。“北京榜样”评选活动已成为北京市常态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型活动,并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栏目”称号。与此同时,北京魅力社区评选、1039发现、银发达人秀、少儿外语艺术大赛、“赢在创意”全球华语广播大赛、V蓝•北京——我的环保日记等品牌活动也都实现了形式、内容的创新,取得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三、严格宣传管理,确保节目质量

北京电台是党的喉舌,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严格规范宣传管理,根据新闻舆论工作的时度效及时制定、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内容涵盖办台方针、安全播音、选题申报、差错处理、节目调整、重大转播、创优评优、职业道德等各方面。不断完善编务会、编前会、新闻会商、应急报道制度,建立从总编辑到采编播人员全天候、全覆盖的信息传达网络,严把稿件审核关,严格选题申报,确保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公信力,实现主题宣传策划在先、突发事件反映迅速、热点新闻资源共享。在严格采编播流程的基础上,2002年建立了节目质量考评制度,对全台节目进行差错考评和节目质量考评,2016年在此基础上还纳入收听数据分析、专家评析等权重因子,形成科学量化的节目综合评价体系,完整规划了精品节目的引导、催生机制。每年出版《节目方针和质量要素汇编》,更好地发挥文件的规范、指导作用。坚持开门办广播,通过举办“听众喜爱的名牌栏目”、“听众喜爱的主持人”和“听评月”等评选活动,花钱倾听听众意见,打造广播品牌。

为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2006年7月开始,北京电台改革节目制作运行模式,成立节目制作中心,同年实行节目招投标制度,建立制播分离、优胜劣汰的节目生产机制,逐步树立起“节目即产品,精心铸精品”的节目质量理念,形成“受众为本、服务至上”的市场理念。

2016年,北京电台继续深化节目制播改革,实行新的团队化运做模式,在自愿报名、专家遴选的基础上签约7个节目团队。节目团队作为节目制播主体统筹把控节目内容与团队运营,逐步从单纯开发主持人的个人影响力转型为向品牌策划、营销推广、新媒体运作等领域全线发力。2016年,7个创收型团队共计创收3195万元,实现团队利润370万元。

四、强化广告经营,开拓产业发展

为了保证广告经营和管理公开、公正、公平,2003年北京电台成立了广告经营部与广告管理部两部,实行全台广告行业代理制,所有广告时段面向广告公司进行招标。在实行代理制的过程中,北京电台不断根据形势需要调整广告经营策略,确保广告收入的高速增长。

2002年以来,北京电台启动产业化运作步伐,成立北京广播公司。目前,北京广播公司注册资本5.347亿元,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资本运动为助推器,以新媒体为龙头,积极参与版权、音频新技术等移动互联网音频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利用现有电台听众资料,大力发展旅游、广播购物、整合营销等广播延伸项目。2015年完成两支基金的设立工作,其中合音投资基金规模5000万元,旨在打造优势产业链,形成以音频产业为龙头的文化产业新生态,推动电台产业的增量发展;北广文资歌华基金规模2.5亿元,将全面布局文化产业与电信、媒体和科技行业。

五、适应形势变化,推进媒体融合

2001年创办的北京电台官方网站——北京广播网,经过多年发展,形成“集音视频、网络互动于一体”的独特网络传播平台。据埃里克斯(Alexa)权威调查统计,北京广播网在大陆省市级广播媒体网站中始终名列第一。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信等社交平台逐渐成为广播媒体与听众互动的主要手段。北京电台于2015年建成了“微信矩阵”,将所属专业广播、部门、品牌节目、主持人和二级公司的微信号介入微信矩阵后,实现统一管理,便于内容资源的统筹和增值。同时,以微信为渠道,最终形成微信用户数据中心,为北京电台进一步明确目标用户、进行品牌营销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北京电台矩阵平台中的33个微信公众号粉丝总量达161万,用户数及活跃度稳步提升。

北京电台推出的面向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音频新媒体运营平台——听听FM,共有上线频率1514家,在播电台节目24300档,专业主持人信息近万条,音频总时长已达1000万小时。

2016年12月底,北京电台与北京新媒体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新媒体集团旗下的“北京时间”客户端成为电台新媒体发布的重要平台,2017年首批推送新闻广播《照亮新闻深处》《话里话外》、交通广播《十点谈心》、文艺广播《吃喝玩乐大搜索》《演艺群英会》、音乐广播《974 音乐大道》、体育广播《体育新世界——雄鸡唱晓》等七档精品栏目落户“北京时间”直播流。

北京电台正积极探索跨地域、跨行业经营,大力推进内容产业发展,积极布局新兴媒体,努力建设成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跨媒体、跨地域的大众传媒,用新的作为续写首都广播华彩篇章。

                                                          2017年2月